20040329_news不分藍綠 只要黑白 羅大佑吶喊民主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不分藍綠,只要黑白!」憤怒歌手羅大佑帶領三二七群眾,一字一句喊出這句口號,為七天來示威行動下了註腳:不論輸贏,真相與公平,才是民主的真目的。

  「思想起,誰人的父母放會離?誰款的春天在那裡?」當一身黑衣裝束的羅大佑嘶啞的嗓音在總統府前廣場響起時,現場立刻為之寂然。羅大佑不僅以歌聲傳達希望消弭對立、撕裂的訴求,對於槍擊真相他也要大家「追到底」,「好玩的才要開始」,成為全場最具張力的「黑旋風」。

  曾經在八○年代台灣社運風起雲湧之際唱出時代脈動的羅大佑,已超過十年未在台灣公開演唱,昨天當他以一貫的黑衣裝扮出現舞台上時,立即引起一陣騷動。

  一上場,他不發一語,只示意要大家安靜;隨後,他閉起雙目,以獨特充滿爆發力的「哭腔」清唱改編的「思想起」。整整兩分鐘的時間,全場數十萬人鴉雀無聲,有人淚流滿面地跟著低唱,有人專注聆聽,羅大佑激越的歌聲還透露著挫折與壓抑,讓在場人聽得既熱血沸騰卻也低迴哀傷。

  第一次參與街頭運動的大學生謝以牧說,台灣民主都是爭來的,民進黨以前爭的民主成果,送阿扁進總統府;如今,社會很多人不信任這個政府,民眾更要站出來表達不信任,這是新的民主發展,是民主新生。羅大佑唱「思想起」時,謝以牧哭了。

  一曲唱罷,羅大佑更以中英文一字一頓地覆誦:「誰要利用廿一世紀全世界最唾棄的恐怖份子心理來影響選情、製造社會恐慌,就是罪、魁、禍、首!」台下的民眾也一遍遍地隨他重複「罪魁禍首」。

  羅大佑伸出手指向群眾,問著:台下色彩從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這麼多顏色,「曾幾何時,台灣會變成只有藍跟綠呢?」他指著天空問:「為什麼天空是灰的呢?因為黑、白、不、分!」

  他提到,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從美國打電話說他不敢回台參加這個活動,「怕一回來又會被貼上泛藍標籤」。羅大佑問:「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呢?不是這個就是那個?」他感慨台灣已成非藍即綠的社會,這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群眾報以熱烈的掌聲,羅大佑說出廣場上許多人的心聲:來這裡不是為了挺藍或反綠,爭的不是政黨利益,是民主政治的格調。

  羅大佑說,藍色的天空代表自由,綠色大地代表和平繁榮,應該融合在一起,這裡沒有六百萬的國親或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台灣不容許繼續撕裂、對立,「再這樣下去,大家都活不下去啦!」他帶領著大家一遍遍朗誦著:「不分藍綠,只要黑白。」站在廣場上的群眾不是代表著那一個顏色,要的是是非黑白 。

  羅大佑還說,他今天不要來要求驗票,驗票沒有用,「什麼時間、事情搞砸了台灣社會,大家心知肚明」。他要大家追蹤槍擊真相,追到底!「好玩的才開始」。群眾附和,兩顆來路不明的子彈,讓大家不相信選舉的結果。
 
  隨後,羅大佑抱起吉他,狂野地唱著:「聰明的你,告訴我什麼是真理,有多少的孩子在今天誕生……」就在這首他所創作的「誕生」歌聲中為全場帶來最具渲染力的一幕。

  【2004/03/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