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國際新聞   930328

人與烏鴉的戰爭 東京贏了嗎?

 楊珮玲 東京 東京都最近公布了一份烏鴉對策的最新報告,顯示東京的烏鴉總數量在去年大幅減少了三分之一,長久以來在人鳥大戰中居於下風的人類首次告捷,都政府將成果歸功於新捕獲策略成功和垃圾放置方式的改進。

 東京是全球少有把烏鴉對策當成官方施政重點之一的大都市,隨著新式捕獲策略的奏效,與烏鴉近廿年來的愛恨情仇將要告一段落了嗎 ?人類在這場少有的人鳥大戰中真的獲勝了嗎? 有人不敢樂觀的下定論,因為被認為是鳥類中智慧最高之一的烏鴉,還在不停地企圖想出新的策略來反擊。

 專人負責烏鴉對策

 沒有住過東京或是沒來過東京的人也許覺得東京人不可思議,怎麼會被烏鴉困擾成這樣,還要專設對策本部,把烏鴉當成對手來打仗,不過如果有機會到東京的各大公園走走,就知道這個烏鴉戰爭可不是打好玩的。

 想到著名的年輕人聖地、以往以羅曼蒂克著名的涉谷區代代木公園走走嗎?走進公園,迎接你的,除了美麗的樹木和日漸增多的無家可歸者的藍帳篷,還有成群結隊停留在各式樹木上的烏鴉群們,猛抬起頭來,黑壓壓鳥群常把首次來這個公園的人嚇一大跳。

 搶食物也攻擊人

 烏鴉如果只是像鴿類一般和人類共存,即使數量多也不至於造成東京人的困擾。但東京烏鴉除了和人類搶食物、把放在路邊的垃圾咬得亂七八糟外,牠們也有時攻擊人類和其他動物。

 東京都去年光是四到六月就有兩千五百件被 烏鴉攻擊的報告案。聰明的烏鴉喜歡攻擊的對象無所不包,如果是人類,烏鴉多從後面攻擊用腳爪抓人類的頭;如果是其他動物,除了小貓外,連鴿子都成為烏鴉攻擊的對象。如果你想把烏鴉的巢打下來,萬一被發現了,準被烏鴉從空中丟下成堆的小石頭丟得滿頭包。

 東京都烏鴉的數量從一九八五年的七千多隻一路增加到二○○一年的高峰三萬六千多隻,攻擊事件也越來越多,都政府不得不在二○○ 一年首次成立東京都烏鴉對策工作組徵詢各方意見,組員在完成調查和建言後,雖然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目前環境局下仍有專人負責烏鴉對策,落實當初工作組建議的中長期計畫。

 根據東京都最近公布的最新結果,由於方法奏效,東京的烏鴉已顯著減少,去年一年總數比前一年減少了一萬兩千多隻,減少了三分之一,目前只剩兩萬三千多隻烏鴉。

 都政府主要採用多管齊下方式,一方面改進垃圾放置方式或時間,加防鳥網、放在有蓋筒內、夜間收集等,斷絕烏鴉的食物來源,也避免烏鴉再啄食垃圾製造環境問題;一方面在公園等處增設特別的捕獲網具,在網內放置烏鴉 喜歡的誘餌,都政府希望能繼續減少烏鴉數到七千隻左右。

 不過在策略看來奏效時,也有不少人提出反面意見。有人說,烏鴉攻擊人通常是在四到七月的繁殖期,為了防止人們過於靠近其巢穴或幼鳥,才會攻擊人,市民對這樣的攻擊反應過度,如果不要接近其巢穴或瞪著巢穴看,烏鴉 不是那麼危險。

 人類剩食太多造惡果

 不少學者指出,烏鴉之所以會快速增加,其實都是人類富裕後不愛惜食物的結果,太多的剩餘食物沒吃完就被倒掉當垃圾,烏鴉才越吃數量越多,因此壞的不是烏鴉,而是不愛惜食物的人類;烏鴉問題凸顯的是人類的生活型態對整體生態、整體環境造成的影響,因此應多研究烏鴉,多做其生態調查。

 對於各方不同的意見,日本地方政府說,他們已盡力在保護生態和維護人們生活之間希望取得平衡,隨著烏鴉進住都市情形越多,如果不採取有效對策,人們的生活將受到很多影響。

 看來,這個烏鴉問題就像典型的莎士比亞問句,「抓或不抓,都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