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篇文章:人生鳥鳥
文章有些長
轉貼全文如下:
人生鳥鳥

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李國修。
介紹李國修,大家的印象好像不太深刻,那我這樣介紹
──我是王月的老公。

屏風表演班創團18年來,我們一直從事戲劇創作,發表過33齣舞臺劇,演出場次1,082
場,18年當中我身兼編導與演員的身份。我在屏風表演班編劇的原創作品,目前已經
累計完成27個。



由於大家對屏風作品的支持,這些年來屏風也經常到台中演出,台中觀眾的熱情,也
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屏風第34回作品《女兒紅》來到台中公演,就有一位觀眾帶著十
本演出節目單到後台來找我簽名,屏風一年只發表兩齣戲,十本不同的節目單代表十
齣不同的作品,也等於這位觀眾沒有錯過屏風近五年的戲,我非常感動,每一本都幫
他簽名留念。

透過戲劇反映出我對人生的看法。

不過今天和大家見面我不談戲,主要是來打這本書的。



我希望明年過年能在家門口貼一對春聯,上聯「鳥人鳥事鳥島」,下聯「有風有雨有
情」,橫批「人生鳥鳥」。

上聯「鳥人鳥事鳥島」是表達我認為面對生活不用太嚴肅,生活中也沒有什麼嚴重事
件,把它看鳥一點,周邊認識的小鳥朋友發生一些小鳥事,用一種淡然的心情和態度
來面對人生,因此就不會緊張、憂慮甚至是焦慮。

下聯「有風有雨有情」,人生常常充滿風雨,就算風風雨雨,但是我們都有情,也是
這個'情'字連繫著彼此的心靈交流。



橫批「人生鳥鳥」則必需提到夢,夢中我是一個鳥人,有時我夢到自己在城市裡飛
翔,高低快慢遠近都由我決定,喜歡這個城市就落地遊玩一下,不喜歡就飛往別的城
市。這雖然只是個夢境,但做夢是人的權利,在夢中人成為鳥,因為他嚮往自由,但
在現實中我們不能任意揮灑自己的自由。

身為鳥人,要強調的是人有做夢的權利,人也有嚮往自由的能力。



《人生鳥鳥》經過出版社未來書城的編輯,很巧妙的結合了文章和戲劇,以戲劇的方
式編排出 5幕28場,其實就是5個章節28篇文章。

五幕分別是鳥人與愛情、鳥人與親子、鳥人與鳥朋友、鳥人與鳥社會、鳥人與卑微的
社會革命思想。章節題目雖然很大,但卻一點都不嚴肅,每一篇文章都有不同的描述
方法和趣味性的角度,在此要和大家分享幾個李國修很卑微的鳥思想。



第一、愛情儲蓄銀行、第二、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第三、流眼淚運動,第
四、三心兩意五個永遠。



愛情儲蓄銀行



我是魔羯座A型,A型的特質是神經質、憂鬱、多愁善感、焦慮,但A型最大的特質是,
做任何事之前先考慮最壞的情況,也因此神經敏感、優柔寡斷、鬱悶寡歡、不善言辭
也成為我個人的特質。而魔羯座則是最不浪漫的星座,我就是一個最典型,一點都不
浪漫的例子,因為我是一個最討厭說「我愛你」的男人。我一直覺得說「我愛你」不
真實,這只是三個字,無法真正表達我對你的愛意,和說「電冰箱」沒什麼差別。

我和王月相處了十八年,包括戀愛三年,結婚十五年,這十八年當中從來都沒有說
過「我愛你」。

但是王月是牡羊座O型,是一個真性情的人,在電視上看到她狂笑、暴哭,其實都是真
性情的表現,也非常讓人喜愛,在家裡她會毫不猶豫的說「國修我好愛你!」,還會
抱著我脖子蹭,很勇於表達自己的真情感。



結婚頭五年,我嘴上雖然沒有說過「我愛你」,但魔羯座的心裡有一個零存整付的'愛
情儲蓄銀行'──我是銀行老闆,王月是銀行客戶,她每天說「我愛你」是零存,我五周
年回饋一次則是整付,缺點是要憋五年。因為這幾年王月對我愛情的累積,我決定要
回饋,也付諸行動,那時正好到新加坡考察表演藝術,就在當地買了一對戒指,作為
結婚五周年的紀念,回國當天晚上十點鐘到家,我把東西整理好,也準備好心情和態
度,敲敲門,王月此時在浴室的門裡,上大號。



「王月!」「幹嘛?」「我有東西要送你哦。」「什麼東西啦?」「打開門你就知道
了啦!」王月只好很無奈的把門打開,說「你快點啦..很臭啦!」我則在此時,自
以為很浪漫的打開首飾盒說:「王月,結婚五周年快樂!」他當下拿到首飾盒,也同
時發出「嗯...」的用力聲,最後還說了句「謝謝!」



雖然很尷尬,但也因著這份創意和想像力,我要王月永遠記得,即便場合時機不太
雅,但卻在這一刻表達了我對她真心的回饋和愛情的付出。這就是我所謂的愛情儲蓄
銀行。

提到愛情,你知道什麼是愛情嗎?因為我在大學教課,發現現在大學生談戀愛,從認
識到戀愛、分手的速度非常快,換男女朋友甚至比換手機還快,也不知是不是受到速
食文化的影響。我記得有一群學生在談戀愛,剛開始時是甲、乙一對,丙、丁另一
對,我那時很誠懇的給予每一對情侶高度祝福,「祝你們長長久久一輩子恩愛夫
妻!」結果沒多久情況就變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看到秋天落葉繽紛心情低落所以要分
手,到最後是甲丙在一起,乙丁落單,我簡直看不懂了!當初我是分別祝福甲乙和丙
丁,結果現在兩對都分了,甲丙在一起,讓我都不知要怎麼面對他們。

所以現在我對年輕人,不管是師生或是朋友關係,對他們的戀愛都一改以往高度祝
福,反倒保持三不政策:不支持、不鼓勵、不祝福。因為「誰知道你們哪一天要分手
呀?!」



什麼是愛情



因著這件事給我的體悟,以及身為戲劇創作者對生活態度的整理,我發明了什麼是
愛,什麼是情,什麼叫做愛情。這些詮釋在我的舞台劇作品《北極之光》當中也有出
現,《北極之光》在談初戀,也談劇中人因為失去初戀所以更加珍惜後來的情愛關
係,我也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李國修認為的愛和情。



我認為愛是付出,是承載。我們愛一個人就要付出,在付出的過程中,對方接收到,
就要開始承載你的付出。相對的是,你愛我,你對我付出,我就要開始承載。

就好像我過去的作品《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當中的台詞,可以說是這個想法的原
點:「追求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獲,付出的意義就是一項取得。」

我們在追求對方的時候,不要在意結果和回報,你就是不斷的付出,所以愛是付出,
是承載。你付出的越多,他承載的越多。你可以想像對方是你手裡的一隻紙摺船,放
在水面上,當你付出時,這艘船會變大,從竹筏、漁船到豪華郵輪,雙方都是如此。



情是一顆心,一種牽掛。父母擔心你晚上出去,會記掛著你說「早點回來,在外面不
要玩太晚」,這叫牽掛。我們身邊交往不同的朋友,不同的關係都有不同的情在累
積。像這次颱風七二水災,你有打電話問候在中南部的親戚朋友「還好嗎,家裡沒有
淹水吧?!」這都是情,都是牽掛。



所以愛情兩個字加起來的意思是,用一顆心,永無止盡的付出,承載一生的牽掛。雖
然這句話很難做到,可是很過癮。這句話很長,但是我們可以慢慢消化。



誰先死?



那麼我們要怎樣來檢驗愛情呢?如果彼此真的相愛,有個話題一定要談,那就是「誰
先死」。

我和王月在1989年7月18日結婚,9月20日我們去東京蜜月旅行二星期,在回台灣的前
一天晚上,我在外面和日本朋友談事情,回到飯店房間晚上十一點鐘 ,一推開門,看
見王月在梳妝台前哭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王月,你在哭什麼?」王月就很傷
感的說:「我剛在想哦,你那麼晚才回來,沒人陪著我,我就很緊張,很擔心,如果
你剛才回不來,在外面死掉了,那我該怎麼辦?」

她開始真的牽掛和擔心,如果你在外面發生意外,我該怎麼辦?我站在他丈夫的立
場,我反過來說「王月你太自私啦,我是在外面談事情,我會照顧自己的安全,難道
你沒有想到,如果我從外面回來,打開門,看到你在房間躺在床上死掉,我該怎麼
辦?」



但是在玩笑和感傷當中,王月認真的告訴我:「國修,我是如此愛你,你也是,我們
來想像一個假設題,如果有一天有一個人會死,你希望誰先死」我想了想,這個問題
不能草率答覆,不然對方會說我不愛他,於是我慎重的說:「王月,第一個,我年紀
比你大,人生閱歷比你豐富,我也覺得享受得很多了,某種程度上算是知足了,這一
秒鐘如果我們任何一方發生意外,那我先死,你還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還有
下一代,你可以好好教養,要好好過日子,我無所謂,我先死。」

她聽完更難過,馬上就說:「不行!國修如果你死的話,我第二天馬上自殺,我活著
根本沒有意義,我一定要追隨你的腳步,你死了我也要死!」



我一聽這樣不行,於是,我們再換個方式:「王月,我年紀比你大,人生閱歷比你豐
富,對於自己的穩定性,對於情緒的控制也比較能管理,你呢,要是因為意外先死,
我沒關係,請放心,我會為你守貞節,我會好好教養我們的孩子走向未來。」結果王
月哭得更傷心,她說「我就知道男人最自私了,就希望我先死,然後再去找一個小
的...」

不管如何,這過程到最後要有一個很圓滿的結尾,我們談誰先死這個話題肯定不會有
結果,只是證明我們太愛對方。這時我想起一首浪漫小詩,夏宇詩集《備忘錄》當中
有一個小短篇【甜蜜的復仇】,這也成為我們當天對話的句點: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曬乾老的時候 下酒



我想人生是個大舞台,每個人在舞台上忠實的扮演自己,面對的劇本卻是公平的,只
有四個字,生.老.病.死。但人生是個過程,在過程中則充滿了四件事,包括了無
常、意外、不確定、際遇。在這裡我想談際遇。際遇就是,你該跟他在一起一輩子,
際遇就是你生下她,她是你女兒,她要跟著你一輩子。因為這個際遇,所以有一段相
處的旅程。在旅程中我們留下很多美好的記憶,日記、書信、簡訊、照片、影像,當
老來面對生老病死的關卡時,當人生走到歲末年終的時候,其中有一個人先走的時
候,不要難過,不要怕,你可以在窗台前點一個小蠟燭,倒一杯老酒,打開過去所有
美好的記憶,你會非常的溫暖而開心,再幽默一下「老伴,謝謝你給我這麼多美好的
過去,在這一刻,這杯老酒你無法享受,來,我幫你喝一杯,我再倒一杯自己敬一
下。」

灑脫一點,這個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關於愛情的想法。



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



第二部分我想談,「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李國修在此不是要搞怪,只是我
的思考方式和大家不太一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因為
這個事實,我們在坊間聽到太多教育觀念是「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我們為什
麼要讓孩子功課這麼多?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這麼多的才藝、特技、專長?這裡我們
其實沒有看到另一個反面,就是父母的「補償作用」。父母為何要讓兒女學習美術、
繪畫呢?回頭想想其實是小學二年級你就立下志願要當一個美術家,只是今天的工作
生活奔波讓你無法達成夢想,你希望在孩子的身上發揚光大,父母在做一個自我補
償。

今天把兒子小六送去學跆拳道,回頭一想原來是你國二時被同學打了一頓打輸他,今
天希望兒子學跆拳道能為當年的你報仇!這些都是在補償自己的缺憾、無能或是不
能。



現在我們壓迫孩子學他不想學的東西,總覺得把他的時間充實,其實是塞滿了他的時
間,讓他學一些他不要學的東西,將來的親子關係,可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叛逆。所
以我們家從來不壓 迫、要求小孩,我承認我的兒子功課很爛,我女兒在班上成績也沒
有很好,但是,我喜歡。我喜歡他們功課不好,因為在我成長過程當中就是一個功課
很爛的李國修,小學一到六年級我沒有得到一張獎狀,也從來沒有進過三十名之內,
我功課爛還得回到上一代──我的爸爸。



各位如果看過《京戲啟示錄》,講得是我父親的故事,我父親是一位國劇戲鞋師傅。
小學三年級有一天,警察來家裡戶口調查,我看到父親身分證上的學歷欄,寫著「私
塾二年」,私塾就是私立小學二年級,我爸爸沒唸過什麼書,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
只是一些小鳥道理,雖然學問不高,但是憑著他的手藝,做鞋子,養家活口。



六義幫



我們家五個小孩,上面二個哥哥,一個大姐,下面一個妹妹,我排行老四。我大哥二
哥當年都是在龍蛇雜處的西門町混幫派的,大哥是小南門幫,二哥是飛鷹幫的。小時
候我們也非常崇拜英雄,年輕人就是模仿學習,大家也血氣方剛,所以在小學三年級
時,我們也有樣學樣的組織了一個幫派──六義幫,六個人共推鄰居小鄧做老大。

記得那天我們在小南門公園裡舉行歃血為盟的儀式,只見小鄧拿出一把超級小刀,一
個小碗,可是沒人敢在手指頭上畫一刀,因為怕痛,後來我就提議吐口水好了,每個
人再沾一口,「六義幫」就此宣告成立了。



二個星期之後,六義幫出動幹下第一件案子,翻牆跑進東門國小裡,偷了教室裡的粉
筆板擦,說要劫富濟貧,小鄧說「我們要把這些東西送給窮人家的小孩,我們是最有
正義感的六義幫。」結果出師不利,被巡邏的校警抓到,給送到派出所。警察煞有其
事的做筆錄,「你們是幫派嗎?」小鄧也很有勇氣的承認「是!」警察還嚇一跳
說「什麼!那叫什麼名字?」

「六義幫!」「六義幫?那不是該有六個人?怎麼會只有你們五個呢?」

原來那天不巧我沒去,留在家裡幫爸爸做鞋子,六義幫只剩五個人去偷粉筆板擦,小
鄧非常有義氣的沒把我供出來,他對警察說「沒錯,我們六義幫是有六個,但另外一
個不是人,他是神,就是我們的精神領袖,廖添丁!」



回到中華商場之後小鄧把這件事告訴我,差點沒把我嚇得尿褲子,想想我差一點也要
被抓去警察局問話了。



第二天晚上,六義幫要共商未來大計,相約在西門町的三角鐘,我最早到,小鄧隨後
一拐一拐的走來,另外四個人,沒有來。我問「小鄧你的腿怎麼了?」「就剛才走在
路上,有個國中生經過,我瞪了他一眼,他就拿扁鑽往我腿上捅了一刀」「那,你要
不要報警?」小鄧很嚴肅的說「國修,你要毀了六義幫嗎?

我們是幫派?幫派怎麼能報警呢?」我想想也對,但還是很緊張的問「那,其他人怎麼
沒來?」「他們不會來了。」



成立才十五天的六義幫,在未經宣告的狀況下就這麼解散了。懵懂無知的李國修在國
小三年級時曾經組織過幫派,時間只有這麼短。這十五天當中,我父親從頭到尾都不
知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父親仍舊維持對我高度的期待,他說「國修你現在還小
可能聽不懂,不過沒關係,現在功課爛也不要緊,但將來有一天進入社會之後,什麼
都能做,就是不要做流氓。是我對你最高的期許。」



這個小插曲過後我們話題轉回「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我小學到初中沒補過
習,沒學過任何才藝,當然可能也因為父親沒有錢吧,他不給我壓力,也沒有彌補自
己遺憾的補償作用,只要我不做流氓就好。因此我也以同樣的心態面對我的孩子,對
他們從來不要求。



ㄅㄚ怎麼會唸豬呢?



像我兒子今年14歲,女兒今年12歲,當年哥哥要上小學時,學校要家長在家裡先教會
ㄅㄆㄇㄈ,於是王月就從單字開始教,分開來都會唸,「這是ㄅ,這是ㄚ」都會唸,
不過因為哥哥只顧著玩玩具,一點也不專心,邏輯能力很差,合起來就亂唸一通,王
月問「ㄅㄚ這兩個字合起來怎麼唸?」結果兒子看著這兩個字唸「豬~~」!!



大家都嚇到了!「ㄅㄚ怎麼會唸豬呢?ㄓㄨ才唸豬!你怎麼唸的!」王月看著我問怎
麼辦,我說「小時候我們都是挨打的,那拿尺輕輕打一下吧。」

於是王月鍥而不捨的再問「這是ㄇ,這是ㄚ,那合起來ㄇㄚ怎麼唸?」

兒子更怕了,緊張的說「ㄇㄚ歪~~」大家都昏倒了,「ㄨㄞ才是歪,ㄇㄚ是
媽!!」於是手伸出來,再打一下。



不過微妙的事發生了,我們說「第一個小孩照書養,第二個小孩當豬養」。

二年以後,換女兒上小學,沒想到ㄅㄆㄇㄈ她全會了,「妹子!ㄅㄚ合起來怎麼
唸?」「ㄅㄚ巴!」「ㄇㄚ呢?」「ㄇㄚ是媽!」大家都很驚奇,一問之下才知道,
小孩子懂得避掉缺點,學習老大的優點,因為她說「以前看哥哥學ㄅㄆㄇㄈ被打,所
以我在旁邊都記下來了」!



魔鬼也怕數學



兒子到現在功課還是很爛,就從寫字來說,我的狗爬字已經夠難看了,不過還勉強認
得出來,但是兒子的字是像狗抓的,寫得字連自己都看不懂。寫字爛不打緊,什麼都
爛,數學更慘。有一天放學回家,兒子給媽媽看成績單,數學只考了8分,媽媽很不高
興,就說「你考這麼爛完蛋了,小心待會爸爸回來被毒打一頓!」兒子很擔心,就跟
媽媽和妹妹商量套招「可是你們還是幫我保密,爸爸回來不要講啦~~」

媽媽說「好啦好啦!算了,自己好好反省,今天就算了。」

妹妹也說「不會啦,你放心,我們一定幫你保密!」

等到我一回家,剛進門,第一個跑過來的就是女兒,喊得很大聲說「爸爸!哥哥今天
數學考8分哦!」這個小報馬仔!哥哥就很害怕的準備要來領罰了,但就在此時我想起
我的父親,我告訴兒子我的過去,包括幫派和父親對我的期許,總結是一段話「我不
會打你。數學爛就爛,我現在對你說的話,就是當年你爺爺對我說的話。唸書好壞我
都不在乎,只要注意你的為人處世,將來進入社會,什麼行業,只要你喜歡,就好好
認真去做,我對你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做流氓。」



從此以後兒子對數學就有一種恐懼感。除了怕數學之外,兒子還怕鬼。小朋友睡覺的
時候,有時爸媽不在旁邊,妹子是很準時的十點半睡覺,但哥哥怎麼翻都睡不著,就
下樓來找爸媽,說「爸爸!我睡不著!」「不用怕呀,妹子不是也在睡嗎,妹子陪你
呀,」「可是爸爸我怕鬼呀!」「妹子在你旁邊呀!」「可是魔鬼不怕小孩呀!」就
是硬要大人陪他睡。



不過後來有一個星期日早上八點,我兒子起床,很亢奮的跑來說「爸爸!我醒來之前
做一個好可怕的夢!我在夢裡面,走在巷子裡,風很大,我覺得很冷,燈光很暗,突
然我就看到一個魔鬼哦!好大又好恐怖,長髮披肩牙尖嘴利!還一直追著我,要把我
吃掉!我就一直逃,但最後跑到一個死巷子裡,沒路了!死定了!不過爸爸!我告訴
你哦!我突然靈機一動,我要考那個魔鬼數學!!我就跟那魔鬼說『等一下!你現在
不能吃我!你要通過我數學測驗才能吃我!第一題!25+47=多少?』那隻鬼拿出手指
來算,搖搖頭不知道答案是多少。

『那等一下,我再問你一題,14460+22661=多少?』結果還是算不出來!

最後那個魔鬼很害怕的『碰!!』爆炸,消失了!」



孩子的壓力反映在夢境裡,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訴王月,她的結論是「哎..原來魔鬼
的數學很爛!」



這個故事和「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就是讓孩子有一個
說「不!」的權利,有一個拒絕你的權利,這就是需要溝通。如果學一樣東西,你要
問孩子願不願意學這個東西,他願意,你再引導他走向這個學習。讓孩子有自由選擇
的權利。



畢業典禮的眼淚

說到這裡我就想到2004年6月19日,我和女兒去參加兒子的小學畢業典禮,因為王月去
錄影,但畢業典禮是大事,而且是歷史紀錄,家長一定要有一方以上在現場。小學的
畢業典禮很有趣,班上四十位同學幾乎是人人有獎,三十五位都拿到獎狀,我兒子功
課是爛到無以復加,一張獎狀都沒拿到,輸得真徹底,我甚至還很阿Q的說「輸得真漂
亮,我兒子連一個小鳥獎都沒有!」



典禮進行了兩個多小時,兒子坐不住,一會兒問「這不是董事長嗎?他剛才講過了
呀!」我說「你錯了,這不是董事長,董事長前面二個講過了,這是董事長的司機在
講話!」小學的畢業典禮又臭又長,而且誰都可以上來講話,司機雖然是玩笑話,不
過我的目的是隨時提供我兒子想像力和幽默感的發揮。

但最後動人的畫面出現了,等到畢業典禮唱最後驪歌的時候,我親眼看見,這一班40
個小孩,只有5個人哭,其中一個是我兒子。他掉眼淚,是為了離別而傷感。再怎麼樣
不如大家,我孩子有感情,有眼淚,這是我身為父親的驕傲。



流眼淚運動

從畢業典禮流眼淚事件,我再和大家分享「流眼淚運動」。我的觀念是「眼淚不要
存」。錢可以存在銀行裡,但是眼淚不要存。此時大家想想,你多久沒哭了?我們從
小就被教育「男兒有淚不輕彈」,自己在教育小孩時也會說「不准哭!」這是從小就
在叫孩子壓抑。

在工作職場上不論是男女強人也都在壓抑自己,「人前不掉淚,人後不哭泣」。「男


有淚不輕彈」和「人前不掉淚,人後不哭泣」這兩個觀念是嚴重錯誤,身為現代人絕
對不要壓抑,讓我說得誇張一點,過度的壓抑會造成現代人的文明病──憂鬱症,焦慮
症,燥鬱症。





我們在為人處世當中,表達自己的性情有三種方法:理性、非理性和感性。一般在上
班、工作,買書,都是理性。但當你和同事發生衝突時,憤怒的情緒,那叫非理性。
而當我們在看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很感動時流淚,則叫做感性。我要說的是眼淚也
有兩種,一種是感性的眼淚,一種是非理性的眼淚。



先解釋非理性的眼淚。這就要談到際遇。好比說我們談了二年戀愛,常打打鬧鬧分分
合合,終於發生悲慘事件,男生決定一刀兩斷,女生開始大哭,後來女生決定要報
復,衝動的想要到他家把他給殺了,或是決定要傷害自己自殺,這些在衝動和憤怒情
況下流的眼淚,都是非理性的眼淚。



但是在此我要談的是感性的眼淚。我要鼓勵大家多流感性的眼淚。先舉個外電報導的
例子。美國有個州,有個小鎮,有個人瑞百來歲,記者來訪問他長壽的祕訣,老先生
年紀太大懶得回答,請他85歲的女兒來答覆。

女兒說「父親沒什麼養生祕訣,他就是愛哭,很會處理他哭泣的情緒。」這句話給了
我很大的啟示,「他愛哭,很會處理他哭泣的情緒」,簡單來說是「今日事今日
畢」。今天的不愉快,今天的誤會,今天解決。



大家為什麼不要哭呢?原因是壓抑。今天我和同仁不愉快,就ㄍㄧㄥ著,對他不友
善,憤怒,彆了一天、兩天,一個月,二個月。我們常常在心裡彆了一年、二年、..
年,這些都是壓抑。如果我們內在世界是一個大的心海,心海裡可以填裝很多東西,
當然也有很多的垃圾,這些沒有解決的憤怒、誤會,一件事都是一包垃圾,你想想,
這個年齡的自己,心海裡有多少包垃圾?至少超過十萬包!只要我們多流感性的眼
淚,不要壓抑,今日事今日畢,今天的垃圾今天立刻丟掉,一袋一袋的丟掉,你會開
開心心的過日子!



我們一家都相當奉行流眼淚運動,白話一點的說,就是我們一家都愛哭。有一天回
家,開門就看到我兒子在那邊哭,還哭得很認真,原來他是在看《古惑仔》,裡面雖
然是暴力社會邊緣份子的故事,但是還是有許多兄弟情義的題材,也是相當感動人,
兒子真有感情。

有關我們愛哭的一家人,其中要特別推薦我的女兒,在《人生鳥鳥》當中,她畫了一
幅漫畫,當時她只有小學二年級,我完全沒有下任何'指導棋',這幅畫叫做《小老
狗》。小老狗是一隻雪納瑞,他有一個朋友叫做小貓咪。他們在一起玩,玩得很快
樂。有一天,他們跳一個球,結果越跳越高跳到天上去了,在雲端玩得很開心,手邊
的雲都是棉花糖,抓來就吃,這就是孩子想像力的發揮。雲端上面還有一個天堂,小
老狗還遇到自己過世的父母親,很傷感,後來他們兩個回到了人間,故事轉得很快,
小老狗老了,被醫生檢驗,才知道只剩下一個禮拜的壽命,小貓咪來看他,小老狗還
在吐血,小老狗告訴小貓咪說他即將不久於人世,小貓咪說「失去你這個朋友我會很
難過」,小老狗就說「不要難過,有一天我們在天堂會再見的。再見的時候,我們還
是可以像以前一樣快樂的玩在一起呀!」故事的結束就是小貓咪最後年紀大了也死
了,他們快樂的在天堂相聚。

小學二年級的女兒把她的作品拿給我看時,我正在廚房做菜,看了就一直掉眼淚。孩
子懂什麼,她如此的害怕離別和生命的離去。也許很多關於人生的事,我沒有辦法跟
孩子解釋,但是我看到孩子的真性情,我覺得非常可貴,非常可愛。



談到和家人的相處,我也有兩點可以和大家分享。這幾年因為劇團的工作,我們排練
常常都是晚上七點到十點,所以一年365天,有200天不在家裡吃飯,而剩下的時間只
要和家人一起吃晚餐,上了飯桌,我一定會逗樂全家人,在飯桌上開很多的玩笑,要
大家開心吃一頓飯。開開心心吃一頓飯不好嗎?你在飯桌上責備孩子幹什麼呢?各位
爸爸、媽媽,工作上有再多不愉快,孩子是無辜的,不要把你們職場的挫折,發洩在
孩子身上。全家團聚吃飯應該是最快樂的時光。



我常也跟王月講「讓孩子開心不好嗎?」有時候王月會管孩子說「這個不可以買,那
個太貴了!」,我就會說「你就讓他們買,讓他們開心有個美好的回憶嘛!」有一次
他們母女到了百貨公司,女兒就想要買一隻原子筆,媽媽說「不行呀,太貴了,一隻
筆要195元!」女兒馬上現學現賣說「媽媽你不要讓我不開心嘛!」



求溫飽、求安定、求傳承



此刻我想說一個小結論,你活在台灣,求什麼?求名還是利?功成名就、學富五車?
李國修走到今天,我在台灣只求三件事。第一,求溫飽。這也要回到中華商場我和父
親的相處上,父親做了一輩子戲鞋,我還幫了不少忙,踩縫紉機、刷鞋底,但是國二
的我稍許叛逆,我就有一種感覺,「也沒發大財嘛!」出門就是左摳右省的,不是騎
腳踏車,就是坐公車,還不能坐計程車,那時候我就跟父親說「爸!你這做鞋,一輩
子也發不了財,幹嘛不改行?」我爸爸操著山東話回答我說「你爸爸我從16歲開始做
學徒,就靠著這一雙手,你們五個小孩長大到今天,哪一個人少吃一頓飯,少穿一件
衣裳?

我改什麼行?!緊你娘的!」下一句話很重要,我父親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
事情就功德圓滿了。」是的,我父親做了一輩子戲鞋沒改過行,我們家也從沒發過
財,我也是用父親的遺志和意念來教育我的孩子,在還沒進入這個競爭的社會之前,
我們只能給他溫飽,衣服有得穿、飯有得吃就好了,我穿衣服的觀念是,身上有布就
好啦,很淡泊。第二,求安定。我們需要一個安定的生活、工作環境,我們也需要一
個安定的家庭。 第三,求傳承。包含生命及思想的傳承,我們要一代傳一代。就像
我父親傳給我的小鳥道理,我也一樣傳給我的兒女。



三心兩意五個永遠



最後以這句濃縮的人生真締來和大家分享。三心兩意過一生、五個永遠愛台灣。什麼
是三心呢?

1.專心用心:我們做任何事情,在任何工作崗位上,一定要專心、用心。

2.將心比心:在你身邊付出真情感的,你一定要將心比心。

3.以心換心:告訴我,你有多少個二十年以上的家族、親戚、朋友到目前為止還在來
往的?那就是以心換心。

這三個心過一生就夠了。三心說得是情感的累積。

哪兩意呢?

1.一意孤行:你做任何事情、選擇任何興趣,請注意一件事情。你喜歡吉他,就一輩
子彈吉他,不要害怕,不要模仿阮玲玉的下場,因為人言可畏。人活著就是要像自
己,對自己要有自信。聽別人做什麼?別人的批評和指責都不要予以理會,喜歡這個
興趣就去做。就像我選擇了劇場,走上這條不歸路,一做18年。



在這18年當中,下一個意更重要。當你決定一件事時,你要──2.執意無悔:當你決定
走上這條路,永遠不要害怕挫折、壓力、傷害,就是要執意無悔。



其實這一個三心兩意,總的來說,不過就是我父親說的那句話「人,一輩子,能做好
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何況,屏風表演班這件事情,我還沒有做好。我們未來還是
要持續地發表作品。



最後是五個永遠愛台灣。國修的作品很吸引人,台下的觀眾好像覺得在說自己的故
事,就好像我們在作品上有心靈感應一樣。

這五個永遠是──

1.永遠觀察人物百態:活著不要太自私,人生不是只有你的家人、愛情和工作環境,
活著並不是只有你生活環境裡的二十個人,這整片土地上的人都是我們的朋友,我們
的同胞。

2.永遠觀察事物狀態:萬事萬物背後都有它的原因,你要藉著觀察這些事物狀態來了
解原因。

3.永遠關心所處環境與刺激:像我們剛才一路走來風風雨雨,經過豐原看到淹水了,
我想到了很多,一個小颱風足以讓城市淹水,這是環境的變化。

4.永遠記憶最深刻的情感:人生要經歷不同的事情,對方對你的愛,曾經發生的刻骨
銘心事件,你要永遠記憶下來。

5.永遠被生命感動:人生當中,我們有個很寶貴的旅程,這個旅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就
是"生命經驗"。我們要記憶所經歷過的生命經驗。



關於剛才所談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用記筆記,因為書裡都有!再次感謝誠品給我這個
機會,讓李國修來這裡談《人生鳥鳥》,和大家分享李國修的異想世界。大家可以想
像一個事實,在誠品書店裡至少有五萬冊不同的書,這本書是五萬分之一的其中一
本,什麼時候你打開一本書,書中的敘述會讓你笑出聲音來?只有這一本《人生鳥
鳥》,其他的不用考慮了!

什麼時候你打開一本書,會讓你覺得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讓你流出感性的眼淚,
歹勢,還是這本書《人生鳥鳥》!

這是一本保證可以讓你笑出聲音、流出眼淚的一本書,李國修的《人生鳥鳥》!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