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篇10/9彭懷真教授在聯合報的:
明天過後 中華民國還在嗎?
我聽過彭懷真教授的演講,很欣賞他的幽默感!
全文轉貼如下:
明天過後 中華民國還在嗎?

不知道有心還是無意,在國慶前夕有個電視頻道播出災難片「明天過後」,該片反省人類所面對的種種環境危機,傳達簡單卻重要的訊息:「如果不珍惜,明天過後,一切未必能像今天!」

珍惜什麼?除了珍惜環境還要珍惜國家。明天是國慶,是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國慶。明天一早,很多人會去參加升旗典禮,升上去的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唱的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歌。但是,無數人都關心:明天過後,這個國家還叫「中華民國」嗎?這個國家的一切還能照著中華民國創國的理想來運作嗎?

明天是屬於誰的?誰將在明天過後生活?孩子的明天最長,但是我們的下一代早就不知道中華民國這個榮耀符號對他們的意義。教育部持續「去中華民國化」,國文變成不如外國文,學校牆上「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早已被塗抹。

年輕人的明天也很漫長,但是對國家的認同必定比不上對流行或是名人的認同,他們都是「台灣之子」,卻不知道也是「中華民國的新生代」。

我們這些中年人的明天將如何?真不敢預測,愛國是遙遠的記憶,升旗是古早的事,國歌早就不唱了。

我在東海服務,希望這個學校還是有個升旗儀式,費心推動卻面對冷淡的反應,只能斷斷續續。我去找了電影版的國歌,期望學校裡放電影前能播放,學生有些人反對,我只好勸說「這是懷舊活動」!的確,對多數大學生來說,唱國歌、升國旗,甚至說「中華民國」,都有些懷舊的味道。十月十日、國家的生日,也變得很懷舊,卻少了珍惜與感動,更少了歡樂與感恩,絕不如自己或是哥兒們的生日重要。

多數人都只把中華民國存放在記憶中而沒有放在未來規畫裡,中華民國只是日期的一部分而不是心中真實的一部份。我們都從中華民國而來,卻有很多人打算朝另一個符號而去。他們年底去換身分證時,或許懊惱身分證上還有「中華民國」幾個字。

很多婚後背叛妻子的男人痛恨身分證上配偶的名字,幻想如果這名字換成新歡的該有多好。他的老伴沒有對不起他,卻得面對他負心的事實,充滿挫折,或許會唱著「明天過後,妳是否依然愛我?」這樣哀怨的歌詞。

中華民國是我們共同情人,更是李登輝與民進黨高官位高權重的墊腳石。她如果有感覺,這些年來一定越來越擔心即將被拋棄,國慶日前夕,她會問前總統、總統、問副總統、問文武百官:「明天過後,你是否依然愛我?還是刻意打算將我拋棄,永遠忘記我?」

這個國家有很多無情的政治人物,處心積慮拋棄中華民國這個老伴,渴望擁抱新人。李登輝為此奔走、出書、遊行,號召人民跟隨,還打算去美國宣傳。殊不知,擁抱新名詞既無情又冒險,注定是災難。

就像是「明天過後」等注重環保議題電影的主軸:大自然是老朋友,為了工業、商業或是任何利益犧牲大自然,都得面對極大的風險。詩人紀伯倫在「靈魂之鏡」提醒:「大自然呼吸,我們就活;大自然停止呼吸,我們就死去。」對於中華民國這老伴、這共同的命脈、這滋養我們一切的國家,我們也應該深信:「中華民國呼吸,我們就活;她若被拋棄,我們也等於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