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拿一張很少使用的提款卡去提款機查詢餘額,結果連續使用兩次都出現錯誤,我在想:『完蛋了!我已經記憶力退化到忘記自己的提款卡密碼了嗎?』後來發現這是虛驚一場,提款機旁邊貼了一張小告示:磁條金融卡自三月起不能跨行,我查詢一下,竟然是因為防止金融詐騙而有此金融卡晶片化政策!金融卡晶片化就能夠阻止金融詐騙了嗎?

詳細新聞內容如下:
磁條金融卡 三月起不能跨行
金管會昨日(1/16)宣布,三月一日起將全面取消磁條金融卡的跨行交易;換言之,磁條金融卡將只供自行自動櫃員機(ARM)使用,例如:自行帳務查詢、自行提款及自行轉帳等,民眾若要從事跨行取款或轉帳,必須使用晶片金融卡。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局長曾國烈指出,金融卡晶片化是既定政策,原本預計磁條轉換成晶片的轉換率超過七成五後三個月,就要全面落實禁止磁條金融卡跨行交易,但考量農曆春節到來,民眾有跨行提款需求,故延到三月一日全面實施

金融卡從磁條變成晶片有何利弊?大型銀行電子金融部門主管分析,從資訊安全角度,磁條卡容易被側錄,晶片化後有助降低金融詐騙,但天下事無絕對的好與壞,金融卡晶片化後,銀行的電腦中心將不 再像過往般,會保存每張磁條金融卡的密碼,未來使用晶片金融卡要 是出現金融詐騙,民眾比較無法將責任推給銀行。

  此外,在換發成本上,過去民眾若遺失磁條金融卡,每張換發工本 約一百元,改成晶片金融卡後,以中國信託銀行為例,要收三百元,民眾的負擔將增加兩倍。

  儘管部分輿論批評,政府有關單位自己遏止金融詐騙不力,就以強制性手段,將防範詐騙的高昂成本由全民買單,但曾國烈不以為然,他說:「服務原本就有成本,大家要養成觀念。」 曾國烈說,磁條金融卡與晶片金融卡雙軌併行的措施不對,因為磁條有風險,管理面要走到晶片金融卡,但晶片的維護成本高,民眾負擔提高是自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