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這一篇『請為你的誇獎道歉』,我利用Google查詢出來這是大陸的作家【畢淑敏】所寫的!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相關介紹:畢淑敏
  轉貼文章如下:
 
  朋友同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她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週末到當地教授家中做客。一進屋,問候之後,看到了教授五歲的小女兒。這孩子滿頭金髮,眼珠如同純藍的蝌蚪顧盼生輝,極其美麗。朋友帶去了中國禮物,小女孩有禮貌地微笑道謝。朋友撫摸著女孩的頭髮說,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教授等女兒退走之後,很嚴肅地對朋友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朋友大驚,說我一番好意,誇獎她,還送了她禮物,傷害二字從何談起?教授說,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而漂亮這件事,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於我和她的父親的基因遺傳,與她個人基本上沒有關係。你誇獎了她,孩子很小,不會分辨,她就會認為這是她的本領。而她一旦認為天生的美麗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她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甚至醜陋的孩子,這就成了誤解。而且,你未經她的允許,就撫摸她的頭,這使她以為一個陌生人可以隨意撫摸她的身體而可以不經她的同意,這也是不良引導。不過你不要這樣沮喪,你還有機會彌補。有一點,你是可以誇獎她的,這就是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已努力的結果。

  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教授這樣結束了她的話。

  後來呢?我問。

  後來我就很正式地向教授的小女兒道了歉,同時表揚了她的禮貌。朋友說。

  從那以後,每當我看到美麗的孩子,我都會對自已說,忍住你對他們容貌的誇讚,從他們成長的角度來說,這件事要處之淡然。孩子不是一件可供欣賞的瓷器或是可供撫摸的羽毛。他們的心靈像很軟的透明皂,每一次誇獎都會留下劃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