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這一篇專欄文章
2004.06.29. 中國時報
志業城市(Career and The City)
陳耀昌
(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中心主任,台大醫院血液及腫瘤教授)

台灣生育率急遽下降,造成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危機。而政府所提出多項獎勵國人生育因應對策,絕大部分是對生育與撫養小孩的金錢補助,顯然其立論是認為「現代夫妻不願生小孩的原因,最主要是養小孩太貴。」這太奇怪了,二十五年前,台灣國民所得只有現在五分之一,又沒有兒童健保,每家可以養三個小孩,而現在反而只夠養一個小孩?所以我認為,錢不是主因,政府的「經援」對策,未能對症下藥。

現代四十歲以下的已婚女性,學歷愈高,或事業愈有成就,愈不想生第二胎,認為已經生了第一胎,不再背負「無後為大」的罪名,有所交代了。所以,我的結論是「一個家庭小孩的多少,和媽媽的學歷或事業成反比」,或更精確的說:「一個女性有多少小孩,和她的學歷或事業成反比」,因為不少女性乾脆就不結婚!

有個統計,是人壽公司發表的:「台灣目前二十歲到四十四歲的女性,有四二%是單身。」這個數字,說明了為什麼台灣新生兒太少的真正原因,不是養不起小孩,而在結婚人口太少,根本就不打算生小孩的女性太多。官方數字是二十至二十四歲女性,有配偶的只有一一%,即使二十五至二十九歲也只有四十%。

昨天晚上,我有幸與四位三十五歲左右的女性吃飯,都是台大畢業,個個儀表出眾,聰明絕頂,全是大學教授,社會菁英,全部未婚!我恍然大悟,紐約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City);台北是志業城市(Career and TheCity)。

台灣新女性普遍認為事業比婚姻重要。開個玩笑,因此我們的青輔會以前是輔導青年創業,現在應該轉型為輔導青年結婚,才是對台灣最大貢獻。我深信要增加生育率,最有效的方法不是金錢補助,是想辦法讓這些二○至四四歲的不婚女性,儘快由四二%減至二四%,而青輔會最為適任,青輔會由冷衙門變紅機關,在此一舉。

也就是這樣事業或志業重於一切的社會,才會產生像「不要讓您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廣告詞。因為父母認為自己最重要的責任是造就小孩未來的事業生涯,這樣的心理,讓父母採精兵主義,只生一個,籃子只放一個蛋(如果不小心打破了怎麼辦),卻又揠苗助長,讓小孩三歲起就進各種補習班、才藝班、加強班,然後大人喊窮、小孩喊累。父母教育小孩的目的,偏離了讓他們成為快樂公民、健康人類的主軸。

如果站在大自然的觀點,天生萬物的目的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繁殖,要把自己的DNA傳到後代。我這麼說會被罵封建,但我是學生物的,生命法則確實如此。而現代最聰明的社會菁英卻逆勢而為,違反了「適者生存」的道理,難怪布坎南的「西方之死」(The Death of The West)說,西方的少子化現象,是歐洲民族的慢性自殺,台灣不也正慢慢步上此途嗎?老蔣的「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對仗工整,又符合自然法則;但是在這志業城市的台灣,生命的意義,似乎只在乎自己的燦爛光芒,不在乎自己的DNA無法傳承而變成「瀕臨滅絕的動物」。台灣女性菁英對瀕臨滅絕的動物會想辦法去延續這些動物的DNA,卻無視於自己的DNA瀕臨滅絕?也許用這些基本的生物法則來「曉以大義」,才能讓不婚女性愉悅結婚、愉悅生育。而有正常的生育率才能讓台灣有成為優質社會的基本條件。生育小孩,是愛自己兼愛台灣的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