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這一篇文章:
外籍新娘,未來一百年台灣競爭力的基礎
我原本不太贊同作者的觀點
因為印象之中,外籍新娘的小孩似乎狀況都不是很好
結果我和老婆討論這文章之後,完全改變我的想法
因為老婆以她的經驗告訴我:
1.學校中最需要補救教學的對象,大部份是低收入勞工與隔代教養的小孩,並不是外籍新娘的小孩。
2.有能力娶外籍新娘的家庭有許多是很疼惜老婆,只是新聞媒體偏重報導特殊的例外。事實上,虐待妻小的情況,在外籍新娘的身上,未必發生!
3.許多外籍新娘是能夠說國語(甚至台語)的華僑,有些學歷也不差,因此外籍新娘的小孩學習狀況大部份都還不錯。

這讓我聯想到我在科博館看到的蝙蝠特展
世界上其實只有三屬的蝙蝠會吸血,但是大家一想到蝙蝠就想到吸血鬼!

錯誤的偏見真是可怕!

相關閱讀:
外籍新娘在美濃
台灣家庭變遷──外籍新娘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