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的一篇文章:
社會新鮮人 薪資廉價化
我找不到出處,轉貼全文如下:

社會新鮮人 薪資廉價化
  「青年新貧」現象,正在台灣悄悄蔓延。由於台灣經濟奇蹟褪色,國民所得多年來在13000多美元左右盤旋,薪資呈現實質負成長,加上企業外移、勞動派遣、約聘雇盛行,薪資行情被破壞,社會新鮮人淪為「廉價勞工」,起薪多年來維持在23000-25000元間,僅夠支應生活基本開銷;部分月光族青年濫用信用卡、現金卡消費形成惡性循環,造成六年級世代「無財可理」、七年級生「負債管理」,30歲還依賴父母當「寄生族」現象。

  「我們抗議工資比外勞還廉價!」一群打工學生在農曆年後曾多次前往勞委會、麥當勞陳情抗議,要求提高法定時薪,打工學生指控,每週工作五至七天、每天工作七、八小時,與正職幾無二致,但薪水「比不上領基本工資的外勞」。
  
  「日本OL貧窮化問題,正移植到台灣」,Career就業情報總編輯臧聲遠指出,一向以終身雇用自豪的日本,改變傳統雇用方式,各企業大量使用低薪的派遣Office Lady,「薪水只夠買一件小名牌!」此一現象正在台灣發生,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警告,隨著勞退新制上路,無論男女,社會新鮮人薪資都面臨「廉價化」現象。

  十年前,一位護校畢業進入醫院工作的護士,起薪加津貼逾四萬元,還享有各項福利,現在,各醫院紛採「約聘」方式,薪水砍一半只剩約24000多元,福利也取消了,各大醫院護理人員流動率逾四成。

  隨著銀行業消費金融商品競爭進入白熱化,以往人人稱羨的「金飯碗」光輝盡失,十年前行員薪水三萬元起跳,近兩年來在業績導向下,理財專員、櫃檯員起薪低、壓力大,多數銀行率先採低底薪、高獎金的「浮動薪制」,一位某大銀行理財專員形容,在光鮮的職稱、外表下,「幾乎每天開會檢討業績,壓力大得喘不過氣,月領區區兩萬多元薪水,連自己都快養不起」。

  吳睿穎指出,主計處公佈國人平均經常性薪資為34000多元,加上非經常性薪資近四萬元,社會新鮮人薪資僅及六成水準,低薪造成六、七年級「月光族」,部分到了30多歲還與父母同住節省開銷,甚至不敢結婚。

  臧聲遠指出,在高學費政策下,社會新鮮人大學畢業已先負債數十萬元,由於新世代重享樂、崇尚名牌,年輕人養成動不動「先刷卡消費再說」習慣,現金卡也鎖定年輕人為主要客戶,造成惡性循環,青年「新貧現象」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