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oogle搜尋胡蜂的相關網頁,發現兩個關於胡蜂的介紹,這個胡蜂的背單眼(左圖),真是又增加一些見聞!以前只知道複眼,原來還有單眼!我把簡體字轉為繁體字,轉貼在下方!

  另一個網頁,摘錄部份文字:
  昆虫膜翅目中細腰亞目針尾部的總科就通稱為胡蜂,俗名黃蜂,也就是這次肆虐安康的“葫蘆包”,屬群居昆虫。現在全世界已知的胡蜂約有5000種以上,中國記載的也有200余種,主要有大胡蜂、小胡蜂、青花胡蜂,金環胡蜂、墨胸胡蜂和黃蜂等等。胡蜂身體多呈黑、黃、棕三色相間,有的也呈單一體色。
  昆蟲的單眼分為背單眼和側單眼兩類
1. 背單眼(dorsal ocelli)  為一般成蟲和不全變態類的若蟲所具有,與複眼同時存在。背單眼生於額區上端兩複眼之間,一般為3個或2個,極少為1個。若為3個,則排列成倒三角形,1個位於中線上稱中單眼。背單眼的有無、數目及著生位置等可用作分類特徵,在半翅目與同翅目的分科中經常應用。在圖1中可以看到胡蜂的背單眼,這種單眼是肉眼可見的,也是非常常見的。(圖1)
2. 側單眼(lateral ocelli)  是全變態類昆蟲的幼蟲所具有,位於頭部的兩側。側單眼的數目在各類昆蟲中變化很大,常為1-7對不等。如膜翅目的葉蜂幼蟲只有1對;鞘翅目的幼蟲一般有2 -6對,有6對時常排成兩行;鱗翅目幼蟲多數具6對,常排成弧形。側單眼佔據複眼的位置,是複眼的代表。所以它不會與複眼同時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