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22:00看Discovery頻道的『災難鑑識』(澳洲火車出軌),轉貼節目簡介: 2003年1月31日,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共有四節車廂的雙層旅客列車不幸出軌,正面撞上砂岩岩面。這是新南威爾士26年來最嚴重的火車出軌意外。42名乘客倖免於難,但有7人喪生,其中包括駕駛員在內。當火車出軌、車頂裂開,大部份的死亡乘客被拋出車前。由於失事地點難以抵達,軌道兩旁均有陡峭的築堤。掉落在火車上的電線造成恐慌,惟恐生還者與救難人員觸電致死。救援行動進行4小時後,才救起最後一名乘客。意外發生在一個晴朗的夏日,駕駛員的經驗豐富、安全紀錄優異,而且開過這條路線已有多次。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辛勤的偵查工作揭露了,坦格拉列車的事故自動煞車系統設計有致命缺陷,駕駛操控火車時,致命心肌梗塞忽然發作,他的屍體重量足以解除事故自動煞車系統,讓火車持續加速撞上岩面造成7人喪生。這是恐怖的事件組合,簡易的安全系統沒有發揮作用,心理狀態可能不適任的列車長,罹患致命心肌梗塞的駕駛在錯誤時機發病,他的體重又重到足以解除緊急煞車系統,就任何標準來說,這都是出奇不幸的連串事件。




  底下的照片就是內灣線火車的緊急煞車系統,就是dead man brake,駕駛必須左腳保持踩住踏板,只要離開一段時間就會啟動緊急煞車系統。我詢問過當天的駕駛,他也說這叫做『死人裝置』!


  順便廣告一下Discovery頻道的節目:建築奇觀:台灣雪山隧道,9/9 20:00有重播;我在8/27 21:00有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