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在苗栗市岳父家第一次看到薑的收成!查詢維基百科:變態莖,原來薑是變態莖──『根莖』!截取部份內容如下:
  
  分辨
  這類已經產生了演化過程的莖有時候看起來不像莖,尤其是地下莖的部份,常常都會被誤認為是根。其實如上述一樣,莖即使變成看起來不像莖,但是還是有其屬於莖的形態與功能。舉例來說,我們一般常見的胡蘿蔔就不屬於莖,而是屬於「塊根」。馬鈴薯它屬於塊莖,並不是根。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之下,莖的特性在於莖上方固定的地方會長出葉子、葉腋會長出芽、葉與芽之間的地方稱為節、節與節之間的部分稱為節間、有氣孔或是皮孔等。這些是根所沒有的型態,所以蕃薯上長有根毛,不會直接長出葉子或開花,是屬於根的特性。而馬鈴薯會長芽和鱗葉,這都是屬於莖的特質,所以它是屬於變態莖中的塊莖。
  
  照片是拍攝於苗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