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多敗兒』
這一句話是我老婆的一位學姐的口頭禪

依照『疼愛』小孩子所得到的推論
『愛』的教育
=『疼』的教育
=『痛』的教育
=『打』的教育
所以疼愛小孩子是需要適度的責打

現在社會中,許多家庭都只有一個小孩,中國更是大力推行一胎化,獨生子女往往承受莫大的溺愛,許多小孩子的挫折容忍度大幅下降,造成『慈母多敗兒』的社會現象。常常在公共場所看到許多被寵壞的小孩,父母在一旁縱容許多惡行惡狀,教我這個很愛和小朋友玩的爸爸,看到就想替天行道,給他巴下去。

適度、適時及適地的處罰對於小孩子絕對是必要的,過與不及都達不到最好的效果。

所謂適度,必須衡量小孩子接受的敏感度,有的小孩講個兩三句責難的話,就哭到喘不過氣;有的小孩用藤條打到皮開肉綻,仍是嘻皮笑臉。所以適度是必須考慮輕重程度及處罰的手法。

所謂適時,必須針對某些錯誤行為即時加以糾正,否則事過境遷,小朋友及大人忘記了,或是當場不處罰,小孩子覺得似乎被默許,這樣子都很糟糕。

所謂適地,必須考慮在何地處罰小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小孩子的自尊心及榮譽感也要從小培養。許多父母當著親朋好友面前,打自己的小孩像是在立法院問政一般,小孩會懷恨在心,不如拖到廁所內,或是先口頭告誡,回家再好好算帳。


寫了一堆,還沒有介紹照片,照片中是我們家的家法--『竹修子』,是我岳母由養雞場旁的枯竹摘下來的竹枝,用紅色尼龍繩綑綁而成。超好用的!只要我拿出家法,小朋友都乖乖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