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在苗栗看五月雪---油桐花
替Ray別上兩朵油桐花
老婆戲稱Ray是
【油桐雙花弟】

這一整週
Ray咳嗽咳得厲害
臉龐馬上消瘦一圈
真是心疼

PS.照片攝於2003.04.27

有關油桐花補充如下:
(由【小豆子書房】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mido10026/file_combine.php?File=2786454_2003-05-02_14-15-40摘錄)
油桐&梧桐
梧桐花=油桐花嗎?
油桐花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做「五月雪」。原來,油桐花每年4月左右進入花季,5月達最盛期。花開全盛時期,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的花海就好像是片片的積雪,故又名為「五月雪」。

【油桐花】
學名「木油桐」(Aleurites Montana)的油桐樹為落葉性喬木,屬大戟科油桐屬,原產於大陸兩廣、福建及浙江。樹形修長,可高達十公尺。樹冠成水平展開,枝葉濃密,耐旱耐瘠,是極佳的觀景及行道樹。

油桐子可提煉油脂,做為油漆、印刷油墨之原料,但不能食用;油桐花花期為3至5個月,花瓣五片,顏色為白色略帶紅色,雌雄同株異花,果實內有種子3至5顆。木材則可做木屐、箱櫃及造紙、火柴棒等。

【梧桐】
學名:Firmiana simplex(L.) W. F. Wight
俗名:青桐、耳桐、櫬皮
梧桐是一種落葉喬木,樹幹色綠而直,其材輕鬆色白,老則緻密,可造琴瑟。梧桐樹的樹皮富含纖維質,強韌性亦佳,自古以來便廣為人們所利用。取用纖維時通常是利用一年以上兩年以下的枝條,樹皮剝下後泡水約一個月,搥打去除表皮等附著物後,沖洗、曝曬即可得到可供紡織的纖維。

*****
屬「梧桐科」的植物有:梧桐、可可、cola、克蘭樹、掌葉蘋婆、銀葉樹、蘭嶼蘋婆-->請注意哦,是梧桐『科』而已,再細分下去,還有「屬」和「種」,而且一直看下去的話會發現,其實分類真的粉…可觀,讓人想昏倒。^^||

很多古文詩詞也都提到「梧桐」,
詩經上說:「鳳凰鳴矣,于彼高岡。梧桐生矣,于彼朝陽。」
詩箋:「鳳凰之性,非梧桐不棲。」
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深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結論*****
結論粉有趣喲!^_*
梧桐-->綜上所述,「梧桐」是一種有靈性的良木。呵呵,非『梧桐』不棲?
油桐-->則是『撿來的』。:p

這裡有一段小故事:民國六○年代,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林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但是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無人問津,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的命運來說,可真是莊子說的「無用是為大用」,因為沒有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所以說,我們現在有油桐花可以賞是「撿來的」眼福喔!^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