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的這篇文章~~【日本生活】跳蚤市場
是我徵求原作者Tako同意之後才轉貼的
原本是連載的四篇明日報文章
(2003.04.15.~~2003.04.21.)

Tako目前在日本懷孕準備生第三個兒子
是一個我從未見面的網友

Tako的文筆很好,當她宣佈關閉明日報新聞台
我有偷偷地把她所有的文章備份起來慢慢看
推薦大家看她寫的這一篇文章

Tako賣電蚊拍的海報圖片

【日本生活】跳蚤市場(一) 

在跳蚤市場裡擺攤子,對我來說已經成了一種癮。

日本的跳蚤市,多得不計其數。若我們真要卯起來擺市的話,那就會像流動攤販一樣,帶著家當到處跑,每個例假日都不得閒。

跳蚤市像扮家家酒一樣,其實賺不了幾個錢。攜家帶眷辛苦了一天,生意最好的一次,也不過進帳2萬日圓,大多數則是在數千日圓之譜。

但是,它對我就是有無法抵擋的吸引力。我很喜歡一家人在一起工作的感覺。在《章魚燒》一文裡曾經提過,「將來回台灣賣章魚燒,是我們的夢想。」而跳蚤市,就是一個預備的舞台。

從一開始的兩個人,後來有了Taka的加入,去年開始,又多了尚在襁褓中的Kuni,一家四口,同船同心,在送往迎來中體會著生活的不易。

平常孩子們沒有機會看到爸爸一早擠電車上班,在公司忙得焦頭爛額的情景,跳蚤市就是一個好機會,拉著他們在身邊,讓他們看著雙親的背影,明白「錢」是怎麼賺來的。


【日本生活】跳蚤市場(二) 

三年多前的一個瘋狂決定,改變了我們攤子的風格。

「不過就是個跳蚤攤子嘛,還有什麼風格?」你先別笑,但,它就是有。每個攤子都有每個攤子的風格,有主打二手衣的,有鍋碗瓢盆的,有舊書攤,還有專賣洗衣粉沐浴乳的。攤子的風格,在老闆的個人氣質、商品的內容、討價還價的彈性度、擺設的方式間自然浮現了出來。

那年秋天,自稱台灣通的先生,在台灣第一次看到家妹拿網球拍打蚊子,眼珠子差點沒掉下來。

電蚊拍對他而言,就像是砸到牛頓的蘋果,引發出無限的疑問和想像。幾乎在蚊子被電斃的瞬間,他就決定要在日本的跳蚤市賣這個!一回到日本,他立刻從大陸進貨五百支電蚊拍,夢想能大賣特賣。

他將電蚊拍肢解,弄清楚裡面的迴路情況,發現原來是這麼簡單的玩意兒。

他以身試法,自願將手指當蚊子,觸進通電的網拍中,證明果然很痛,但不會受傷。

三年前的日本,很少人見過這玩意兒。為了在向客人說明時,能顯現出蚊子被電到時,「趴!」的一聲外加閃電的驚人畫面,他想到了用擦小孩屁屁的濕紙巾代替蚊身,旋轉成尖長條狀,觸及網拍一樣有聲光效果。

夢想著藉由電蚊拍進駐日本,來發一筆「死蚊財」的瘋狂小夫妻,利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做了一個不輸專業的看板〔見圖〕,一切準備就緒。

當晚我們還達成了一個共識,若真變成了有錢的人,也要對孩子保密,要讓他覺得自己是窮苦人家的孩子,激發出力爭上游的決心。


【日本生活】跳蚤市場(三) 

五百支電蚊拍大軍,2001年3月24、25日兩天第一次在大阪巨蛋小試身手。

大阪巨蛋的跳蚤市,攤子分為三種:一般、半職業和職業。

「一般」的場地費單日為3000日圓,限制為不可進貨來賣,意即同種物品不可有多數量出現。

「職業」場地費兩天12萬日圓,享有前一天搬貨進駐、近處免費停車等一切福利。貿易公司或店家在跳蚤市擺攤,就屬於這一類。

而我們這種半調子,是屬於「半職業」,商品的數量內容不受限制,但所受待遇跟「一般」相同,當天早上才可將貨搬入,也不提供車位。場地費兩天1萬6千日圓。

我們真的是豁出去了!從大陸進貨外加關稅種種,已經花了近10萬日幣。加上場地費1萬6千日圓,還有油錢停車費等等,怎不叫人心驚膽跳!

但是,其實我們早計算好了。一支電蚊拍成本算它200日圓,我們的定價為1500日圓,就算是以1000日圓賣出好了,一支也可獲利800日圓。

獲利為成本的四倍,這個我們給它一個名詞,叫它「暴利」。

哈哈哈,暴利耶!那要是五百支全賣出,就可淨賺40萬日圓,而且完全不用繳稅。加上大阪巨蛋的跳蚤市總是人山人海,一個不小心五百支一搶而空,這可怎麼是好?那我們豈不是要笑得下巴都脫臼了嗎?

後來果然是一個令人嘴巴合不攏的局面。


【日本生活】跳蚤市場(四) 

當下午五點鐘,收市的廣播聲響起,面對第一天的戰果,我們嘴巴張得老大,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兩支。第一天只賣出了兩支。

強打起精神來,分析原因的所在。我們發現,擦Taka屁屁的濕紙巾,觸網的瞬間是決定性的關鍵。一整天下來,晃過攤子前面的客人可以千計,駐足停下來的也有好幾百人。但謹慎小心的日本人,當看到濕紙巾觸網瞬間產生的火花和聲響時,大多都嚇得落荒而逃。

「真是太沒想像力了。」先生想出來的臨場感十足的表現方式,竟然不能正確引導日本人聯想起蚊子觸網時,電蚊拍強大火力的神效,只要一點光電,似乎就違背了他們安全第一的原則。

連隔壁攤的都雞婆的跳出來說:「你們賣的東西太危險了!」我當時真是害怕極了,該不會有人打算要去密告說,這兒有人公然販賣危險物品吧?

「還有明天啊,明天再繼續努力!」 我們只好互相安慰彼此。由於第一天,Taka人來瘋滿場跑,造成了不小的困擾,所以我們決定,第二天讓先生一人獨自上陣。同時我也建議他停止濕紙巾觸網的火花表演,但他仍堅持這是最容易讓客人了解產品的方式,會害怕的人,不明究裡的買回家豈不更害怕?

第二天還沒到正午十二點,我就忍不住撥了電話想探問軍情。不知打了多少通,終於接通了!

「現在很忙,沒空多講。」那頭傳來先生急促的聲音,原來生意這麼好!再繼續追問下去,我知道一個早上三小時不到,電蚊拍已經賣出了10餘支。

多麼令人振奮的消息啊!真想抱著Taka立刻衝到會場去親臨盛會!耐心的等到傍晚先生收攤回家,第二天電蚊拍共賣出了25支,其他的雜貨不算,光是電蚊拍的利潤,這次的跳蚤市就夠本了!

後來,我們又參加了頗具知名度的「再彩市場」在大阪舉辦的跳蚤市,兩天下來一樣也是賣出了20幾支。但由於到大阪費時耗力,而且還得支付昂貴的場地費,即使有賺頭也所剩無幾。所以近來我們都只選擇開車30分鐘以內可以到的距離擺市,鄉下地方規模較小,但場地費只需一千日幣,賣出一支電蚊拍,其餘就算淨賺了。

根據累積下來的經驗,對電蚊拍接受度最高的是中青年的歐吉桑。所以每遇到歐吉桑來逛攤時,我們都會特別賣力。一些小夥子們,因在安室奈美惠的MTV裡看過這玩意兒,也會買回去當「整人玩具」。至於那些看起來富有愛心的日本美眉,幾乎都會嚷著:「蚊子太可憐了。」明知道她們根本不會買,但先生還是喜歡在她們面前表演一段「火花」,嚇嚇她們。

究竟電蚊拍在日本可不可行呢?就像珍珠奶茶,為什麼在台灣風行多年,在日本卻連個影兒也沒看到。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日本便利商店販賣的茶類,很少有加糖的,這點正好和台灣大相逕庭。國情不同,即使蚊子一樣多,還是會有兩樣結果。

如今,還有約四百支的電蚊拍大軍,在我家的陽台上整裝待命。天氣熱了,又是蚊蟲活躍的季節。今年我們想把定價降為五百日幣,試試看薄利是否可多銷。而關於發了財要對孩子保密的事,我們真是想太多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