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到新竹市護城河拍攝流蘇,也順便拍攝木棉!
  利用Google查詢一下紀念碑旁的詩句,竟然與白色恐怖有關,以下文字摘錄自竹塹文獻雜誌
@@@@@@@@@@@@@@@@@@@@@
(六)死別的感情告白

  坐牢常造成妻離子散,家庭破碎,亦會拆散熱戀中的情侶。獄中的生活抑鬱、苦悶,死別也常會刺激囚犯留下感人的詩篇。黎子松組織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讀書會,時年35,單身未娶,才情洋溢。其讀書會成員:黃竹櫻,19歲,新竹師範學校學生;傅茹芝,19歲,新竹女中學生。兩位都是荳蔻年華的少女。師生之間,知識傳授之外,難免也會互訴衷曲。因此,黎子松被抓,牽連到學生之後,在獄中,黎子松譜出「木棉花又開了」的曲子:

   木棉花又開啦!冬天已經不長啦!
   在開遍了紅棉的南方,
   有一位勇敢而多情的好姑娘,
   她懷念我,一刻不忘。
   她寄來了無窮的希望,
   告訴我光榮而勝利的那一天,
   她愛我,像愛春天一樣。
   木棉花又開啦!春天快要來啦!
   我迎接這可愛的姑娘,
   我迎接這明媚的春光!
   我迎接這明媚的春光!       

  「勇敢而多情的好姑娘」到底指的是誰?黃竹櫻或傅茹芝?也許只有雙方才知道。這個曲子在監獄中流傳,黎子松的學生聽到這首歌會傷心落淚之外,很多人都會唱,並以唱這首歌來抒解緊繃的心情。

  竹東水泥廠案的謝正山回憶在軍法處與黎子松關在一起的日子:
這個人才情不錯,寫了很多散文,插圖也畫的不錯。他槍斃的那一天,希望能給他有一個伸腳的地方,我看到他在寫:「希望槍斃我的那一天,能給我一個廣場讓我的腳伸直。」 黎子松希望能堂堂正正的伸直手腳死去,回歸到大地,不要委屈抑鬱的死去。這也是臨死的最後尊嚴的要求吧!
@@@@@@@@@@@@@@@@@@@@@
  
  照片是拍攝於新竹市!還有四張照片如下:

 

 

20120410Flower13

20120410Flower12木棉

20120410Flower9木棉

20120410Flower10木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