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今天發e-mail給我,附上一個word檔案!我說可以每天給我一篇!老婆說這樣會有壓力,每週一篇就好!所以老婆的專欄就從今天開張!

  老婆今天發給我的e-mail如下:
老公好:
整理昨天與兒子的對談
與你分享
又或者
可以在家庭blog上給一個專欄區
分享生活心得

  Word檔案全文如下:

我以後是要自己當老闆,還是要先當別人的員工比較好?
~我不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裡?我知道自己很會考試102.06.26
  兒子就讀小四,說話頗具大人語氣,一日下班後為了鼓勵兒子努力不放棄的精神,特別到茶飲店買杯水果茶慰勞一番,點完飲品後,因排隊的人非常多,就帶著兒子到便利商店小吹一下冷氣。
  兒子突然若有所思問道:「媽媽,你覺得我以後是要自己當老闆,還是要先當別人的員工比較好?」最近因工作上的需求,常與先生討論推廣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想法,國小階段是生涯探索能力儲備期,想更進一步了解兒子的想法,便回問他:「對你而言,當員工和自己當老闆有甚麼差別?」他想了想,認真的說:「當老闆需要很多的錢,而且不一定會賺錢;可以先當員工,有經驗後,再出去當老闆。」「那你想當老闆的原因是甚麼?」他道:「好像很多人都會自己當老闆,可以想做喜歡的事,而且賺比較多的錢。」
  可能是因為最近小舅舅公司要擴張,時常與我以電話討論相關的細節及遇到的困境的關係,在潛移默化中,兒子多少聽進了許多不同觀點的對話;亦或是喝飲料一直是他的摯愛,看到茶飲店生意好,動了念頭…。
  一襲對話讓我思索:生涯輔導是個人發展、角色定位工作喜好選擇的歷程,在十二年國教的推動下,國中端因升學進路關係而推得沸沸揚揚,基於九年一貫的理念,有機會與國小孩子談他所觀察到的現象場經驗是件好事,只是,談話間也顯現許多的價值觀,有些是具挑戰的、危險的。例如,我們都認同孩子發展需適性揚才,卻很難破除學歷至上、薪資為重的觀點;又如,在宣導技術實用、文憑不值錢的口號下,怎麼跟孩子澄清升學與主動學習的差異與關聯等等。
  回憶某晚散步兒子對我的陳述提問:「媽媽,我以後不要念大學好?,反正讀這麼多書也沒用,薪水又很少,還不如早點出來賺錢,可以賺比較多的錢。」當下我想到FB創辦人祖克博的創業歷程,回應:當初他是對網路社群的開發有興趣,在學校社團中一頭栽入程式的撰寫與應用開發,誰知軟體壯大後竟成為自己的職業與事業,同時鼓勵兒子要找到自己的興趣,透過學習歷程滋養興趣的深度與廣度,兒子搔搔頭,回應道:「我不知道我的能力在哪哩耶~我只覺得我很會考試!」
  學校除了給會考試、競賽孩子正增強外,能不能也讓孩子看到他與日俱增的能力?如果有機會,小學教育也是可以做到適性輔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