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可以治療傷痛!老婆主動寫了這一篇文章,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超過八個月了!
  
  

 

 

悼Miumiu


  
  
因為你,看到了生命的全貌


  Miumiu到家裡已經1年7個多月了,人很健忘,只記得她現在的樣子,忘了她是怎麼長大的。一年多,不算短的時間,卻只在1個月前引起我特別關照,因為,今年2月初我們發現Miumiu嘴巴上長了一顆東西,很大,因為會癢,所以她用爪子抓的過程中把眼睛給抓傷了,一瞇一瞇的小眼讓人擔心,就帶她到全育寵物醫院就診。剛開始,醫生以為是牙齒太長引發的囊腫,就開藥給Miumiu吃,為期三次的治療(前後1個月),在兩周前(2月24日),獸醫宣布治療無效,要我們另尋名醫…
  生命很無奈,特別是沒有方法可以解決時,以人類的狀況推論,Miumiu應該是癌症末期了,和家人商量後,決定買好吃的給她,讓她在家中走完這一段。首先,腫塊大到影響嗅覺與咀嚼,Miumiu只能用另一邊吃東西,且嗅覺變差了,常常得把食物放到窩裡面引誘她,才看到她出來吃;後來,呼吸聲音變得很大,動作變得緩慢,食量變得很小,體型變得很瘦,我們訝異變化之遽,但也只能面對與接受,每天自我安慰那日不會來。但對於小主人們還是非常喜歡,會爬到手中溜哒。

無常來時,還是會悲傷

  3月13日下午5點多回家,撥下一塊小吐司要餵Miumiu時,赫然發現她躺在鼠砂盒中一動也不動,圓滾滾的眼睛睜大大…,當生命忽然走道盡頭,讓人無法接受,我為她準備相關的後事(清身體、佈窩、誦經),淚水不聽話的流著,接Linda回到家中後,在她的撫摸下,Miumiu出現了生命跡象,開始有明顯的呼吸、眨眼及抽動,Linda時以撫摸,時以灌食,就在我們都認為她有可能撐過夜晚之時,8點55分,Miumui走完在我們家的歷程,到菩薩的國度去了,那看似生命重現時的跡象,只是迴光返照。
  應該說,早在她被醫生宣判時,我們就有了心理準備,但,每天都安慰自己還久得很,不要太悲觀。沒想到,再多準備還是無法阻止無常來時的椎心之痛!痛的是為什麼是癌症?痛的是還有許多好吃的東西Miumiu沒吃完,痛的是為什麼是迴光返照。

睡吧!我們的小Miumiu

  Megan雖因補習之故,無法親送Miumiu一程,但卻為她完成一張小鼠天使照片,算是送她的臨終禮物。相片中的Miumiu長了翅膀,沉睡的姿態讓靈魂之光引領到天國,旁邊是她平常活動時的靈巧樣貌,Miumiu與上一個牙牙一樣,長眠在櫻花樹下。若說「成住壞空」是生命的全貌,初始的成、住固然讓人欣喜,如何面對後來的壞與空,需要智慧昇華。謝謝Miumiu,讓我們提早試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